我们的心到底可以遨游多远
读《庄子》心得有感
诗人纪伯伦曾经感叹:“我们已经走得太远,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。”在物欲横流的今天,多少人为生计、为前程、为金钱名望,步履匆匆,直冲向前。快节奏,高效性的现代生活已经使很多人渐渐淡却了阅读的习惯,寂静闲暇的午后或夜晚,抛开其他的琐事,泡上一杯清茶或咖啡,翻开一本好书,让繁重心的找到一份可以净化依托的小天地,细细的想想我们最初的梦想,我们为什么而出发,问问我们的心又可以遨游多远……
在读于丹老师的《庄子》心得之前,对于庄子我印象最深的是“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?蝴蝶之梦为周与?”的物我合一;是“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,去以六月息者也”的逍遥快意;是“相呴以湿,相濡以沫,不如相忘于江湖”的大道生死……庄子是一个浪漫的思想家,留给我们太多太多的幻想,如果说儒家给我们了一方坚实的大地,而庄子及他的道则给了我们一片自由的天空。
通过于丹老师的视角,我对庄子又有了深层次的认识,通读全书,细细品味,消化满纸心得,感触最深的是“名与利”,“生与死”。
所谓“天下熙熙皆为利来,天下攘攘皆为利往”,人生在世,很难看破的就是名利二字了,庄子生活困顿,但是他的内心却是不在乎这种贫困。他在《庄子列寇篇》里讲了一个故事:宋国有个叫曹商的人为宋王出使秦国,结果不辱使命,特别得到秦王的欢心,回来的时候,秦王浩浩荡荡送上了他上百乘车马。曹商回国后趾高气昂,对庄
子说:“我这个人,要让我住在破房子里,困窘地织草鞋度日,饿的面黄肌瘦,要我这样生活,我估计没有那个能力。我的能力是什么呢?见到大国的国君,讨得他的欢心,换来百乘车马这样的财富,这是我的长处啊!”
他夸耀完,庄子是什么态度呢?庄子淡淡地说:“秦王有病召医,破痈溃痤者得车一乘,舐痔者得车五乘,所治愈下,得车越多。子岂治其痔邪?何得车之多也?子行矣!”
庄子的回答极尽辛辣讽刺之能事,同时也说明利是困不住他的心。庄子不为利所诱惑,在高官美誉面前,它的态度又是怎么样呢?
庄子说:“天地有大美而不言,四时有明法而不议,万物有成理而不说。”所以他不爱说什么。
《惠子相梁》中,梁国丞相的惠子怕庄子取代自己的相位,而庄子以鹓鶵自喻,说“非梧桐不止,非练实不食,非醴泉不饮。于是,鸱得腐鼠,鹓鶵过之,仰而视之曰:‘吓。’今子欲以子之梁国而吓我邪?”视权贵如粪土。
楚王派人请庄子出山,而庄子一句宁愿做自由之龟,也不愿为名所累。
反观我们今天呢,陕西妇产科医生为一己私利,贩卖婴儿,让多少人对医德质疑;不少人为了职称、晋升,伪造学术数据;
庄子生活贫穷,但他不在乎利;庄子思精才富,但他不在乎名,那么面对生死,又是什么态度呢?
庄子说:“古之真人,不知说生,不知恶死”。庄子妻子去世,惠子
去吊唁,到他家一看,庄子正坐在地上“鼓盆而歌”。庄子快死了的时候,他的学生准备厚葬他,庄子听说后说;我死了以后要以“以天地为棺 ,以日月为连璧,星辰为珠玑,万物为睽送。”意思是,你们不要搞什么厚葬,我不要棺材,不要陪葬,不要礼物,你们就直接把我扔在旷野里,交给自然天地就行了。
庄子之所以能够谈笑生死,是因为他悟出了生死的真谛。生死不过是一种形态的转变。“指穷于为薪,火传也,不知其尽也。”人的身体、生命是可以消耗的,但是人的思想却可以传承。
孔子说“未知生,焉知死”,对生命的解读不同,对事物的看法就不同,儒家和道家关于生死的看法,不尽相同。儒家追求“杀生而取义”,而道家强调“不知说生,不知恶死”。两者殊途同归,都是让生命获得价值。那么,什么样的生命才真正有价值呢?
是屈原的为了心中的理想舍生取义,还是司马迁的忍辱偷生,以图大业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评判标准。
庄子对于生命的态度,第一他不怕死,第二他不找死。
但是现实生活中有些人,他们受到挫折或者感受到压力,就选择了轻生,在我们科我见过年纪最小的自杀患者只有九岁,原因竟然只是她家里不愿给她买新书包。除了这种明显的轻生方式,还有一种隐性的自杀方式,就是放任自流,不思进取。拿我身边的例子来说,在护理岗位上,经过努力有些人慢慢走上领导阶层,有些人潜心研究,论文成果不断,有些人钻研知识技术,变为专科护士,但也有一部分人安于现状,不思进取,碌碌无为。
生死这个话题看起来很远,其实离每个人都很近。
活在当下,不仅是抉择生与死这种外在的选择,更重要的是让自己心灵中有价值的生命能够真正活下去。活着的时候能够享受当下,死亡来临时笑面死亡,此生无憾。
庄子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本《庄子》,而是一种思想,一种境界,一份穿越千年仍发人深省的不朽之作,借着庄子的名义问问我们的心到底可以走多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