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师给学生的一封信
春天,我们从这里起步
——老师说给学生的心里话
窗外,花儿烂漫,室内,笑脸盈盈。老师,思绪万千,有许多话儿想对你说? 同学们,我也许不是你们理想中的老师。我没有演员的容貌,没有雄辩家的谈吐和口才,没有运动员的体能和身材,没有教育家的风度和智慧,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却真诚的老师。
同学们,假如你是一位学习优秀的学生,千万不要以为我对你的严格甚至近乎苛刻的要求是吹毛求疵,因为我知道你还有巨大的潜能,有必要接受重力的锻压。即使你学习优秀这并不意味着你什么都优秀,也许在其他许多方面还与同学有差距,所以我希望你时刻看到自己的不足,这样才不会折断奋飞的翅膀。假如你是一位学习基础较差的同学,你千万不要以为我对你的热情和鼓励仅仅是对你的安慰和同情。因为你有许多其他同学所没有的优点,你完全没有必要气馁和自卑。即使你学习成绩不理想,即使你将来不能成为科学家,这并不妨碍你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。同学们,不要因为我是教师,也不要因为我们年龄差别大,就一定认为我们之间有一条不可逾越的“代沟”。不论我是刚刚毕业的热血青年,还是两鬓斑白的老者,都同你们一样渴望心灵的春天。听到你们的歌声,我仿佛是重读自己的童年,参加你们的游戏,仿佛又唤醒了我的青春。上课时,你帮我纠正一个字的读音,我非常感谢你对我的帮助。下课了,当我疲惫地离开教室,满身粉笔灰,你大方地帮我掸一掸,我会倍感师生之间的温情。
同学们,我之所以批评你,这并不代表我讨厌你,恰恰说明我喜欢你。喜欢你的豁达,喜欢你的善解人意。我之所以找你谈话,是因为你通情达理,俗话说得好,响鼓不要重锤敲。我之所以在课堂上常常提问你,这说明你专注的目光引起了老师的注意,也相信你一定能回答出来。我平时喜欢喊你跑跑腿,做点事,那是老师相信你,觉得你是一个可以托付做点私事的学生。你做得很好,但是老师很少表扬你,我也觉得欠你很多,但老师不得不这样做,因为天天表扬你,你会是什么感觉,其他同学会是什么感觉,你感觉太好,将来还听得进批评吗?
同学们,我评判学生的标准,成绩不是唯一的砝码。你平时严格要求自己,天天早早来到学校,从未迟到,将来一定是严于律己、遵纪守规的公民。你作业认真,总是独立完成,将来工作一定是兢兢业业、勤勤恳恳。你虽然学习基础不太好,但你热心助人,关心集体,心胸开阔,心地善良。也许将来在工作岗位上,你是最受欢迎的人。你成绩不好,每一次考试,也许就是一次失败,当别人沉浸在成功的喜悦里的时候,你饱尝的却是失败的苦果。当别人高高兴兴告诉家长开家长会的时候,你最担心的不是父母的训斥,而是你内心深处的那份深深的歉意与愧疚,你担心的不是自己有皮肉之苦,而是父母那宽容与忧虑的叹惜。可是,你并不气馁,在哪里跌倒,就在哪里站起来。也许将来你不一定是科技工作者,但是你可能是“徐虎”、“陈观玉”,你说,这样的人我不敬重我敬重谁,这样的人我不钦佩我钦佩谁?同学们,我们的集体是你我他组成的,在集体的棋盘上一定有你的位置,不论你是将帅还是车马卒,都有你努力的方向。你在棋盘上走动时,不能只考虑这一个子儿,要从全局出发,一步失误,满盘皆输。你不戴红领巾,可以使全班蒙羞。将来在工作上可能因为你的疏忽,可能使企业蒙受经济损失。你迟到,两操不认真,课堂上坐不住等等,受影响的不仅仅是你个人。在这个棋盘上,光有将帅肯定不行,只有车马炮卒同时发挥作用,棋局才能胜利。雨果曾说:“生活就是找到自己的位置。”愿你们在集体的棋盘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,并为集体的棋局的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。
同学们,我愿意用我的心来理解你们,因为我喜欢你们!我想成为你们的朋友。
同学们,春天来了,只要你努力,你用心,你所希望的一切还会远吗?